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1-09-10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起点,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奋斗目标、最终实现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入学教育工作小组

组长:张菡、杜景龙

副组长:彭科、杨朝辉、陈德超

主要成员:各系、学工办和教务办负责人及相关老师、新生班主任(老师:张志杰、余杭、冯驰、卢学鹤、余成、许艳、瞿颖)及班级助理(学生:端星怡、陆英杰、李重庆、罗秀珍、夏镕淋、杨昭然、吴欣然)

二、工作安排

(一)工作时间

9月13、14、15日。

(9月12日晚开展班级师生见面会,具体见安排表)

(二)工作要求

1、院系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等,齐抓共管,协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2、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引导新生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疫情防控知识和能力。

3、新生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了解新生所思、所想、所需、所虑,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特点,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4、创新教育方法,突出新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效果显著。

5、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宣传教育,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的引领作用、典型榜样的示范作用等,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校园舆论氛围。

6、辅导员指导各班及时统计入学教育反馈问卷。

(三)工作内容

模块一  书记、院长第一课

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通过在线教学形式面向所有新生上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模块二  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模块三  校史院史教育

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感受优良校风、院风、教风、学风,引导新生积极融入校园生活,激发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新生的爱校爱院意识。

模块四  党团知识教育

做好党员、团员发展相关工作的介绍。同时结合微课视频《文化中国——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理论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弘扬红船精神 汲取奋斗力量》的相关内容,开展四史教育。

模块五  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安排院长、系主任等专业课教师与学生交流,解读分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学院师资情况、实验设备配置,如何掌握学习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能力等。

模块六  规章制度解读

学习《2021新生学习生活指南》和《学生手册》,让新同学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尤其加强《苏州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苏州科技大学学生考试纪律》《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文件的学习和解读,结合微课视频《安全为先 法规为本——撑起校园生活的保护伞》,围绕典型案例,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明确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顺利完成学业提供纪律保证。

模块七  学业规划及学风建设教育

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的长期目标和阶段目标,明确学业发展方向,强化学生学习动力。教育学生坚持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要以考试、考级、考研为抓手,认真落实长期目标和阶段目标。结合微课视频《仰望星空——用独特的方式做最好的自己》和《自律大学——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开展主题活动,教育学生励志成才,养成会学习、善学习、勤学习的良好习惯。

模块八  资助教育

依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的PPT,围绕资助政策“云”课堂、诚信自强“云”宣讲、以赛促学“云”检验三个方面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模块九  心理健康教育

了解新生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实践》的课程要求和时间安排,以及全省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服务内容。引导学生进行《苏州科技大学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自助手册》的学习。积极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与服务宣传工作。

模块十  团学组织及社团介绍

了解学生会、社团的规章制度、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日常工作及品牌活动等等,帮助新生尽快了解、融入校园文化生活,熟悉文体活动,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

三、入学教育反馈

1、新生入学线上教育是体现学校管理水平,展示学校形象和扩大学校影响的重要窗口。相关老师学生要做到认真负责、耐心细致。

2、为了进一步评估入学教育成效,线上入学教育后,各系、班级要根据反馈结果,及时完善后续的服务指导工作。

附件1:各专业学生开学第一问统计数据

附件2: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1日

学院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联系电话:0512-68096045   E-mail:gsge@usts.edu.cn

Copyright© 2020 gsge.us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