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博士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 2022-06-09

6月8日,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成功举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博士学术沙龙,为本学期的学术报告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由院长助理陈国栋博士主持,卢学鹤副教授主讲,副院长陈德超、学院青年博士以及研究生、小珠峰成员等40余人参与。

本次沙龙首先由卢学鹤老师以“植被光合模拟关键参数Vcmax25的遥感估算”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卢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光合作用的主要模拟方法,以及遥感在植被生化参数反演上的进展,之后探讨了现有研究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他运用野外观测数据证实了叶片叶绿素和Rubisco酶这两种光合氮库之间的耦合关系,进而结合全球叶绿素遥感反演数据,估算了全球光合模拟关键参数Vcmax25。该项研究能够降低碳循环模拟的不确定性、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估和碳中和方面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此后,参会师生围绕卢老师的课题,就模型的改进方法、Vcmax25数据的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卢老师还以自身经历为例,与参会师生们分享了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心得体会,为学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陈德超副院长对本学期的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陈院长表示,虽然疫情对本学期的各项工作带了一些不便,但博士沙龙反而将此作为契机,改为线上开展,扩大了受众人群,使得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有机会参与到学术交流中来,这项工作值得肯定。今后,学术沙龙活动还要继续探索新的形式,并更进一步地促进青年教师学术思想交流碰撞,配合科研基金申报等重点工作,加快学院的科研项目落地和科技成果转化。




学院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联系电话:0512-68096045   E-mail:gsge@usts.edu.cn

Copyright© 2020 gsge.us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