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工作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制度实施方案(试行)
日期: 2021-09-3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苏州科技大学学生会改革方案》,适应学生会发展需要,全面从严治会,提升学生会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支持、引导学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现结合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落实学校创建“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为基点,建立健全学生会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监督的职能,深入推进学生会改革,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推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学生会、研究生会负责人述职评议工作,层层压实学生会成员管理,推动学生会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

二、基本原则

1、明确职能定位。明确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要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要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2、践行服务宗旨。学生会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学生会必须面向全体同学,学生会干部应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3、坚持从严治会。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践行学生会宗旨,珍惜代表服务同学和锻炼提高能力的机会。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学生会要面向大多数同学,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活动内容要积极向上。

4、加强队伍建设。学生会骨干应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5、落实改革监督。依据上级学联要求,统筹推进学生会改革,把握重点问题,抓实工作指导,促进作风转变,落实管理监督,不断推进学生会工作水平向前迈进,完善章程制度,继续实施主席团、部长定期述职考评制度,明确学生会成员选拔、培养、考核奖励及退出机制。充分实现学生组织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使学生会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

四、述职评议考核评审

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院团委书记、第一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学生会成员等,以学生代表为主。

五、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重点聚焦本阶段学生会工作开展及成效,结合工作实际,确定重点内容。内容主要包括:

(一)思想政治态度情况

(二)道德品行评价情况

(三)个人学习发展情况

(四)工作取得成效情况

(五)纪律作风建设情况。

(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思路措施

六、述职评议考核方法步骤

(一)主席团述职评议考核

1.述职会由主席团成员述职、评审提问以及现场观众提问三部分组成。评分为百分制,评委(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校团委书记、学生会秘书长、学生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学生会成员等)根据述职人以上三项表现综合评分。

2.每位主席团成员将有3—5分钟时间对上一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并简单介绍下半学年工作要点,随后由评审针对述职内容进行提问。

3.观众提问环节,观众可根据整场述职情况,并结合学生会工作实际指定述职人回答。

(二)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

1.述职会由部门负责人述职、主席团提问两部分组成。评分为百分制,评委(主席团及各部门工作人员代表)根据述职人以上三项表现综合评分。

2.每位部门负责人将有3—5分钟时间对上一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并简单介绍下半学年工作要点,随后由主席团针对述职内容进行提问。

七、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

1.综合评定考核等次。评审根据述职评议大会的现场表现情况,结合日常掌握工作情况,综合评定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2.反馈及结果运用。及时将评定考核等次向本人反馈。评议考核结果将作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团内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的重要参考依据,上述评奖评优时应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与个人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3.抓好整改落实。述职人员要按照自己查摆、评审点评、学生代表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改正问题,修正自身。

共青团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30日

学院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联系电话:0512-68096045   E-mail:gsge@usts.edu.cn

Copyright© 2020 gsge.us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