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就创业指导课(八)——2015级就业指导课“耐得千事烦,收得一心清”
日期: 2020-04-25

4月25日,朱柠熙老师为环境学院15级同学召开了一场就业指导会,主题为“耐得千事烦,收得一心清”。

首先,朱老师用曾国藩的典故引入主题:曾国藩没有立即接见他们,只是站在暗处悄悄地观察着。半个时辰过去后,曾国藩发现,那三个人当中,已经有两个人等得不耐烦了。其中一个东张西望,看屋内的摆设;另一个规规矩矩地站在庭院里,神色焦急。只有一个人,神态自然。那人相貌虽然平庸,却器宇轩昂,背负双手,仰着头看天上的浮云。仔细观察完后,曾国藩对如何使用这三人,已经有了成算。他对李鸿章说:你推荐的这三个人当中,只有一个人才堪大用。“李鸿章忙问:老师是如何得知的?曾国藩说:做大事,最重要的是耐烦。这三人当中,只有一人耐得烦,必成大器。”事实证明,曾国藩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被他看中的那个人,就是日后的淮军名将、中法战争中的大功臣刘铭传。

然后,就如何能做到在大三这个事情千头万绪但是又要在这其中分清主次的关键时间点,朱老师提出了两点,第一要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且志向要略高于能力,正所谓“立大志者成中志,立中志者成小志,立小志者不得志”。

第二,朱老师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朱老师说:学习是一生的事情,人生虽积财万千,却无过读书。犹太人是世界上人均阅读量最大的民族,中国的人口远超犹太人几倍,阅读量却难以望其项背,这反映了当代的中国人并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与其成正相关的还有在很多世界高水平的奖项中都不乏犹太人的身影,有的甚至占半壁江山,而中国人却比较罕见。朱老师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让阅读充斥在生命中每个日子,如此生命才可有前进和向上的力量。而对阅读的渴望,更是完善的精神世界所必备的。

 同学们在会上非常专注、耐心的聆听朱柠熙老师的分享,认真参与互动,积极反思自己。这场就业指导会让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学院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联系电话:0512-68096045   E-mail:gsge@usts.edu.cn

Copyright© 2020 gsge.us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