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 2020-07-24

一、专业介绍

测绘工程专业2008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具有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隶属于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系。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系前身由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工程测量教研室(1984年成立)、城市与资源系及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地理系相关教研室组建而成。我校测绘工程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形成了现代测绘工程技术与数据处理、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GIS技术开发与应用三个明确的培养方向,所在学科现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个,测绘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达1300万元。目前本专业被列入苏州科技大学重点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能适应当代信息社会和智慧城市发展需求,能够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城市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等领域测绘项目的设计、生产、研发、应用及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应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身体素质、人文素质、心理素质以及专业素质,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国际视野;

目标2: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及现代空间测量方法与技术解决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3: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和领导力,能够综合考虑法律、伦理、人文、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在城市建设测绘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实现科学管理;

目标4:根据社会经济与技术发展,具备运用科学思维、现代测绘与信息技术,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城市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等领域测绘项目的设计、生产、应用与研究工作的能力;

目标5:通过社会实践和专业工程实践,达到测绘工程师应具备的水平。

三、毕业要求

1 毕业要求和指标点

毕业要求

观测点

观测点内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测绘工程问题。

1.1

能够使用数学和自然科学语言对测绘工程中的问题进行表述。

1.2

具备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础知识,能针对测绘工程问题进行模型建立与图形表达。

1.3

能将测绘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测绘工程中的基准建立、空间信息获取、数据处理、精度评定等问题。

1.4

能够将空间信息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推演和分析。

1.5

能够将空间信息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和综合。

2.问题分析: 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识别、表达、分析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知识识别和判断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使用工程科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表达。

2.3

能够认识到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解决有多种途径,可以综合运用测绘科学基本原理和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并能够进行方案的评价和优选。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中的影响因素,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根据复杂测绘工程项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行测绘工程项目全过程及各阶段的技术设计和开发;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测绘工程设计/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测绘项目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根据复杂测绘工程项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设计和开发满足特定测绘需求的生产流程及系统。

3.3

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测绘工程中的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与方法对测绘工程中的复杂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线。

4.2

能够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分析其关键技术,选择合理的技术流程,并设计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处理,获取有效数据。

4.4

综合分析实验数据,解释测绘项目中的具体现象,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使用先进测绘仪器进行空间数据采集,运用现代化测绘数据处理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测绘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测绘工程专业常用的测绘技术和测绘仪器的使用原理和方法,理解其局限性,并能够使用各种仪器进行空间数据采集,知晓采集数据的精度。

5.2

熟悉常用测绘软件和信息技术软件的基本功能,能够运用相关软件进行空间数据处理与分析。

5.3

能够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与资源,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测绘软件或工具。

5.4

能够使用现代测绘工具和专业软件,对测绘专业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了解测绘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体系和知识产权;能够分析和评价测绘工程实践和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测绘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体系和知识产权,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测绘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分析和评价测绘工程实践和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相互制约与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测绘工程实践和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具有评价和分析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的能力。

7.1

树立科学发展观,理解测绘工程实践和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7.2

具有评价和分析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的能力。

8. 职业规范: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能够在测绘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明确个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8.2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能够在测绘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8.3

理解测绘工作人员对公共安全、健康、福祉、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理解测绘成果对国家安全、领土完整的重要性,能够在测绘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和有效沟通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能够作为负责人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9.1

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具有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的能力。

9.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够作为负责人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 沟通:能够与业界和社会公众就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测绘工程项目报告和技术文档、针对测绘工程专业问题进行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技术要点或回应工作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与业界和社会公众就测绘专业工程问题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撰写项目报告和技术文档。能够针对测绘工程专业问题进行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技术要点或回应工作指令。

10.2

了解测绘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国内外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测绘专业问题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测绘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测绘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技术和方法。

11.1

掌握测绘工程项目中涉及的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掌握测绘工程成本的计算方法,能够根据测绘工程要求设计测绘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案。

11.3

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测绘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技术和方法。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提升自身适应社会和技术发展的能力。  

12.1

具有在社会发展大背景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与技术发展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我校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之间的关系如表2所列。

2 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

研究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0

沟通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





四、课程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

       (略)


五、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测绘工程

核心课程:测绘学概论、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地图学A、数字地形测量学B、大地测量学基础、摄影测量学、GNSS原理及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A、工程测量学

六、课程体系设置与修读要求

课程体系设置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集中实践课程以及素质拓展五大模块,其中:通识教育课程38学分,占22.9%;学科基础课程36.5学分,占22.0%;专业教育课程48学分,占28.9%;集中实践课程33.5学分,占20.2%;素质拓展10学分,占6.0%

课程设置情况详见表4:《测绘工程专业课程设置安排表》。

学时和学分情况详见表5:《测绘工程专业各类课程(环节)的学时和学分统计表》。

培养方案监测数据信息情况详见表6:《测绘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监测数据信息统计表》。

七、授予学位与学制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4年标准学制组织安排教学活动,学习年限为3-6,完成学业最低学分为166学分。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完成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论文)训练,取得素质拓展所需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八、就业导向

学生毕业后可具备扎实的人文、自然、社会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可掌握地球信息采集与处理、空间数据处理理论和方法、导航与定位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与变形监测、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等技能,具备与测绘工程相关的注册测绘师实践能力,能够在土木建筑、城市规划、交通、农业、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电力和工程勘测等单位从事与测绘地理信息相关的测绘、设计、应用、开发与管理工作。

九、必要的说明

1、本次制订的培养计划,根据学校“2018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测绘工程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测绘工程专业补充标准”,并结合我院的人才培养定位设置。

2、培养方案第七学期上课8周,其余时间为生产实习和导师制专题实践;测绘工程创业专题聘请工程界具有创新创业经历的专家上课。

 

学院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联系电话:0512-68096045   E-mail:gsge@usts.edu.cn

Copyright© 2020 gsge.ust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